專題報導


搭上澳洲學習不迷航-社工專業

之前的專題報導有跟大家介紹過護士專業,其實社工和護士類似,在台灣都有著工時長又相對吃力不討好的狀況,但在澳洲是否有什麼不同呢?現在就來跟大家分享

 


工作型態的選擇多元,重視社工福祉

澳洲極為重視人民的福祉,本就因為許多慈善機構、社會企業、非營利機構對社工的需求強烈,在歷經了新冠疫情,資源相對不足的弱勢家庭和個人數量增加,更加劇了社工的缺口。

 

澳洲的社工工作型態可以是受僱或獨立接案。傳統來說,社工一般都是選擇進入慈善機構、社會企業、非營利機構服務或是成為政府單位的公務員。另外,也有選擇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或是繼續進修成為學術界的一份子。

 

澳洲是外來移民居多又是社會福利保障最好的國家之一,社工的需求量非常大,目前在澳洲若你能夠掌握中英雙語的社工,絕對是未來很搶手的人才之一。

 

為了能留才,澳洲政府對勞工的該享有的福利一向都是強力維護。正因為澳洲政府嚴格把關勞工權益,所以不用擔心在澳洲擔任社工會有工作超時的問題。而當地的社工也有許多是以接案的方式跟相關機構合作,讓工作時間更有彈性,以達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根據統計,澳洲社工的平均年薪約莫9萬澳幣折合台幣約190萬,是一份收入頗豐的職業。

 

社工行業成長動力強,廣大市場需求正開始

根據當地人力資源機構的研究,社工職缺在接下來的五年成長率為23%,由此可見澳洲對於社工職缺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與市場需求。

 

經調查顯示,96%的社工系畢業生能夠迅速的在四個月內獲得工作,成長速度快且能提供眾多的就業機會,具有市場獨佔性與前瞻性。年輕學子若對於幫助社會上弱勢群體有想法抱負,並樂於關懷他人,歡迎來澳洲學習社工專業並開創未來生涯。

 

 

參考資料:

☞ 參考一

☞ 參考二

☞ 參考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