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澳洲學制技職與高中雙軌制 好處多!

你可能未曾注意到,澳洲不但是商業教育的先鋒,同時也是一個非常注重「專才教育」的國家,在澳洲教育體系中「職業教育與培訓」是極為重要的一環,也因此不論公私立學院通常能夠提供多項的職業課程,學生若能在中學11和12年就先學習VET課程(Voc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對未來就業和大學非常有助,透過專才教育讓更多在澳洲就學的學生,更具有國際競爭力,也因此比起歐美,許多家長更願意把孩子送至澳洲留學。

 

VET課程讓學子贏在起跑點

提早培養多樣化技能

澳洲學制技職與高中雙軌制,讓想提早進入職場亦或是在學術上無法勝出的學生能夠有更彈性的升學規劃。在澳洲,學生不但能在中學階段就能適性發展,並提供多樣化的升學選擇。專業領域的學習及實務訓練培養學生與產界無縫接軌。

 

除了學術上的學習,更提早培養未來所需的各項能力,將來無論學生選擇繼續升學或是興趣取向往技職發展也能朝向最明確的目標邁進、成就美好人生。根據調查,現今15歲的青少年在其一生中有五個不同的職業和17個僱主變化,因此在求學過程中,多去培養多種技能的科目是有意義的,提早為職場做好準備。澳洲除了紮實的教育制度,學生從小就讀就有多元管道來培養他們的興趣與喜好,而這些早期的職涯探索都可以在未來的學程去做更深入的探究,學子們在透過職業教育與培訓,不但贏在起跑點,未來比別人有更多工作經驗及競爭力,朝成為全球各領域專才前進。

 

多元化的培訓方式及實際收入調查

根據職業教育和培訓課程規範,學生可以在學校、專業培訓機構進行學習及實習。學校通常也會跟其他所學校聯合舉辦跨校科目,提供學生多樣化選擇、豐富的課程讓學生可以選擇自己最有興趣的科目來學習。如果你就讀的學校沒有提供你有興趣的課程,你可以協求校方協助看是否可以跨校修讀。

 

薪資收入一直都是留學生最關心的議題。正常來說,大學畢業生的起薪會比專科畢業生較高。但在澳洲,如果你有特殊職業技能,那你的收入是非常有可能超越大學畢業生。

 

 

完善的職業教育培力

加強學子未來就業實戰力!

職業教育和培訓是一個加強入社會的即戰力,職業教育和培訓系統提供這樣靈活的路徑,讓學生能夠透過職業教育和培訓,率先獲得進入就業市場所需的技能和資格,當然這囊括留學生想要在澳洲開始自己的事業,你也可以透過這樣的課程,來完成工作或過渡到新的或相關的工作和課程。

 

總之,能夠在中學就接受技職訓練可說是萬無一失,不但有機會率先體驗職場工作樣貌,並可以隨時自由選擇繼續升學或繼續取得更高階的技職資歷。比起其他歐美國家,澳洲的技職訓練既彈性又有多樣化的選擇,這就是澳洲職業教育培訓系統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至澳洲學習進而就業的原因!

 

參考資料:

☞ 參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