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搭上澳洲學習不迷航-營建管理

在這瞬息萬變的世代,有許多因應生活型態及需求改變的新興職業崛起,像是「人工智慧專家」、「知識網紅」、「數位轉型專家」;還有一種已存在的職業,在新的技術下升級轉型,以符合現今市場所需的「教練管家」、「寵物保母」及「科技農夫」等;另外,尚有一些在台灣相對陌生但在全球已成為急需的高薪職業-「工程造價師  Quantity Surveyor」,現在就帶您一同來認識,為您未來科系選擇提供新方向。

 

營建管理前景看好

營建管理Construction Management為建築工程學與商科所結合的專業。學生將學習到全方位的專業知識與管理技巧,如:管控成本、時間規劃、安全法律、管理人員、建築及材料知識、維護客戶關係、了解地產產權、廠房和設備、建築測量、財務和成本規劃、項目管理、風險管理等。

 

營建管理歸類在土木工程範疇是澳洲留學的強勢專業之一。根據QS 2023世界大學專業排名,澳洲有10所大學的土木與結構工程專業列入世界前100名。

 

土木與結構工程專業前百大的澳洲大學: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 2023: civil-structural-engineering

在澳洲,你可以於世界頂尖的大學獲得全面的知識與技能,更有許多實地考察、企業實習機會,豐富您的實戰累積,且營建管理畢業生的就業選擇相當多,如建築及建造管理、工地或設施管理、工料測量、成本管理及房產金融與投資顧問等工作,還可以成為工程造價師( Quantity Surveyor)。

 

掌握工程進度,成本把關仰賴工程造價師

工程造價師又被譽為「建築工程界的會計師」。其主要的工作內容為工程預算編制,需要維持組織和管理工程中的進度、掌握成本、能源和空間及人員的分配,確保工程能保證其品質並於期限內完工。

 

工程造價師正夯,年薪逐年上漲

世界工程技術急速蓬勃發展,工程造價師相當搶手,許多跨國企業,皆有大量的人才需求。工程造價師的薪資在澳洲屬於中高收入,以2023年數據顯示,年平均薪水約為澳幣75,500元,建築和房地產是世界上不斷擴張的產業之一,相關職業每年薪資及職缺皆有逐年上漲的趨勢。 

 

 

疫情結束後,建築工程對於世界各國經濟復甦極為重要,對於澳洲而言更有著舉足輕重的位置。澳洲為2032年夏季奧運主辦國,各大城市將積極發展不同的建築和基礎建設項目,預計10年內建築業仍強勢發展,對相關人才需求大增。

 

參考資料:

☞ 參考一

☞ 參考二

☞ 參考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