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澳指南


疫不變應萬變-澳洲留學之路

學習卡位戰,留澳有一手

 

從2020年開始延燒的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攪亂了所有人的生活日常,當然也包含了正要展開澳洲留學的學生們,面對原本再規律平凡不過的學習突然變了調,除了上課地點從教室變成家裡需要調適外,甚至因應各國疫情的嚴重性不一而必須轉換時區,跨越換日線回到地球另一邊的家,再再都令人難以適應基於外出的限制與安全的考量,學校紛紛讓學生改採線上課程替代實體課程,中間有未知(疫情嚴重),也曾出現過轉折(疫情趨緩),但學習的路程都不會因為任何原因而停止。

 

留學國家的順位將重新洗牌?

 

處變不驚的面對疫情

 

這一次疫情重擊世界,各國幾無倖免,面對突如其來的衝擊,也反映出各國的醫療水準與充分應變的能力。留學生與家長們面對這樣的情況,不禁也開始思考與重新評估原本已經申請的國家與學校。

 

在2021年經濟學人公布的全球宜居城市排行中,許多城市都因為疫情帶來的醫療體系壓力而導致名次下滑,澳洲卻仍能有四座城市進入前十名。澳洲經歷這一年多來嚴格的邊境管制與封城措施,居民不僅能夠在有條件式的環境下正常生活,審視整體環境、教育、基礎設施、醫療及穩定度也都仍維持國際水平,足以說明澳洲在國際的優越地位。

 

經過2020年一年的努力與應變,澳洲穩定的控制了疫情,並於日前宣布在2021年底前完成全國民眾COVID-19的疫苗接種,屆時也將重啟澳洲邊境並開放國門。提到醫療體系,澳洲對於海外留學生的醫療保健一直都非常重視,針對留學生所規劃設計的醫療政策也相當完善,因此所有在澳洲的海外學生也將於2021年底前免費施打疫苗。

 

線上留學與實體留學將成為一種趨勢

 

對於因為疫情攪局而不得不改變既定留學行程的學生來說,可以在等待的同時在台灣進行線上的英語銜接課程,另一方面也可以著手準備申請文件、或是選修澳洲的學校與課程。當解封與開放的那一天來臨時,已經準備就緒的學生們就可以馬上卡位。再者,雖然網路科技發展和影音製作的進步讓教學不在僅僅侷限於實體,運用數位媒體資源及工具獲取資訊與新知已成為學習的主流方式之一,但是當談到講求思辨的高等教與講求實作技術技能時,線上學習仍然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因次澳洲採取了最新型態的混程教學模式,也就是結合了「線上學習」➕ 「面對面(face-to-face) 實體課程」。

 

教師將原本實體課程知識講述的部份錄成影片提供,學生透過線上瀏覽影片學習基礎知識;接著運用實體課堂時間,藉由互動、討論、實作等教學活動深化知識的運用。這種模式下深悟結合互動討論與實作,讓學生從「知識接收者」轉變為「知識建構者」,教授也不僅僅是單向的知識提供者,而是帶領學生學習的指引者,益加提升學習的成效。

 

國際人才培育與發展

 

對於留學生來說,澳洲簽證申請的手續跟其他國家相比相對簡便許多,加上已經實施多年的電子簽證讓申請過程更加順暢,另外,500簽證類別除了適用於各層級學生之外,也允許學生在課餘時間,每週不超過40小時狀況下合法打工,讓學生在學習之外有更多不同的體驗。

 

澳洲政府對於國際人才的培育一直都很重視,因此特別針對已完成學士、碩士及博士的海外學生提供不同類別的工作簽證,鼓勵他們可以繼續留在澳洲發展、奉獻所學與經驗。這一項政策對留學生來說,也開啟了他們未來在澳洲發展的亮眼前程。

 

陰霾過後就是無限明亮的曙光,在曙光來臨之前,我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各方面都準備好,隨時就緒,才能在留遊學之路繼續、順利的卡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