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澳指南


海外學生健康保險

為了更好的學習環境而踏上留學澳洲之路,但是隻身在異鄉除了家人的支持做後盾外,海外留學保險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此類保險主要保障門診、醫療費、藥費以及住院津貼等,澳洲又是怎麼保障海外學生的呢?跟本文一起來了解吧! 

 

因為國際學生是不能享受澳洲公民的公共醫療保險制度(Medicare),所以為了讓國際學生在澳洲留學期間,擁有基本醫療保健安排與適當的醫療服務,以及面對可能發生的意外與各種健康狀況所設立的保險制度,對於國際學生是強制投保的保險,而且OSHC保單也是申請學生簽證的必要文件之一。

 

各校通常會在提供繳費通知時,將海外學生保險費列在明細中請學生一併繳交,目前在澳洲有6家保險公司與政府簽約,提供海外學生健康保險。究竟海外學生建康保險包含那些項目?除此之外,還有哪些保險可以選擇呢?往下看就知道了!

 

海外學生健康保險項目Overseas Student Health Cover (OSHC)

在澳洲進行正規學習的國際學生與其家屬(例如配偶與18歲以下的子女),澳洲內政部要求在這段期間內,必須申請海外學生健康保險,內容包括看醫生的保險、部份醫院治療、救護車保險與特定藥品,主要可分成以下幾個部份:

 

(1) 醫生方面

包含基本看診費、醫師檢驗費(例如驗血)…等,OSHC會支付100%入院治療診療費;如果不是入院治療,OSHC只會支付85%的診療費,差額部份必須自行負擔;另外,如果醫生開立的診療費比OSHC預付費用高,差額部份同樣由病人支付。

 

(2) 醫院方面

只要是在預付費之內,OSHC會支付公立醫院100%的診療費用,當然也可以選擇在私立醫院就診,但某些私立醫院所開立的診療費比OSHC所訂的預付費高,差額部份必須由病人支付。

 

(3) OSHC不包括的項目

某些特定狀況OSHC並不支付醫療費用,例如看牙醫、心理治療、配帶眼鏡、甚至是使用到救護車的費用,如果有需要必須針對這些項目另外加保。

 

(4) OSHC與COVID-19

OSHC也包括新冠肺炎(COVID-19)相關疾病的保險,主要內容包括「肺和胸部」、「腎臟和膀胱」、「慢性腎功能衰竭透析」…等臨床醫療。

 

P.S 各家保險公司提供的保險項目不盡相同,想瞭解更詳細的保險項目可參考www.privatehealth.gov.au/

 

6家與政府簽約的保險公司

目前共有6家健康保險公司與澳洲政府簽署合約,提供海外學生健康保險服務:

ahm OSHC

Allianz Care Australia (Peoplecare)

BUPA Australia

CBHS International Health

Medibank Private

NIB OSH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