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澳指南


澳洲留學住宿

對初次到異鄉求學的人來說,適合的住宿是安心學習的重要基石。您可依據考量條件;預算、交通、生活習慣…等,在澳洲選擇自行租屋、學生公寓、寄宿家庭、飯店、青年旅社…透過下列介紹,您可以充分了解各住宿選擇的資訊及特色。

 

短期住宿,學習旅程的中繼站

城市探索進行中!適合新來乍到的您藉此熟悉這城市的角角落落。當地飯店、青年旅社及學校提供之臨時住處皆為選項,更多資訊請諮詢學校機構及網站;安定心情,調適狀態;在城市發現更多您的未來朋友、室友,準備學習的同時也要好好生活呢!

 

學生公寓、宿舍,沉浸於多方文化的友善環境

僅供學生住宿,讓居住環境相對單純,宿舍起居設備完善且隸屬於學校或專門物業公司管理,相對安全;宿舍交通便利,省去通勤時間,更能專注於校園生活;易結識各國學子;適合積極參與校內活動的莘莘學子;更多校園公寓、宿舍的住宿選項資訊,請諮詢學校機構及網站。

 

寄宿家庭:揮別青澀、快樂成長

澳洲各級院校都會為海外學生提供安排住宿的服務。至澳洲修讀中小學、語言學校的學生來說寄宿家庭是最受歡迎的選擇。澳洲寄宿家庭可讓學生有更多使用英文和了解當地文化的機會。

 

提供家庭寄宿服務的家庭,均經過地方法律規定下進行調查,並由澳洲的校方過濾,選擇適合學生住宿的澳洲家庭。在受到保護的環境下,訓練獨立的第一步。寄宿家庭會依入住的學生年齡及提供餐點的次數…等而收費有所不同。在您繳交費用的同時,校方會列出寄宿家庭提供的服務明細供學生及家長參考。

 

租屋:享有隨心所欲的自主生活

適合重視隱私及私人空間的海外留學生,通常由代辦機構或是租屋、分租屋網站上,設定條件篩選想要的物件,經由物業經理或私人辦理下承租。

◾   租賃前需支付保證金
在澳洲,保證金不歸房東或物業經理管,而是由專門的政府機構昆士蘭州住宅租賃委員會(Residential Tenancies Authority,簡稱RTA)保管;通常保證金為四周的租金。

◾   健全的第三方監管機制
澳洲的租房法律健全,可透過公正的第三方機構RTA進行租房法律的監管。

◾   保證金的運作
保證金通常將會在租約到期時退還與您;租約期間,如租賃物件有人為破損將會由此保證金中扣除。

◾   權利與義務
更多澳洲租賃資訊及保障,請洽各州及領地之消費者保護網站查詢
Fair Trading New South Wales
Consumer Affairs Victoria
Access Canberra (Australian Capital Territory)
Queensland Government
Consumer Affairs Northern Territory
Tasmanian Government
South Australian Government
Government of Western Australia

 

法律保障:權利與義務的重要性

請務必詳閱租賃契約並按時繳納住宿費用,因為這決定您合法租用住所的權利及租用住所時的義務及責任;如於租賃期間,住宿有任何問題;若為租住房屋,可要求仲介或房東處理;若是學校宿舍,可告知國際學生支援服務人員;若是寄宿家庭,請向國際學生服務處尋找協助。

 

此外,還有租客聯合會、消費者保護團體等組織可提供協助。請查詢您所在州/領地的公平交易局(Fair Trading Agency)網站瞭解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