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澳指南


留學澳洲申請程序

澳洲政經狀況穩定繁榮、工作福利優厚並且擁有全球最高品質的教育系統,從基礎課程、升學發展、英語訓練、學習支援甚至畢業後的職涯發展等等多層面照顧學生,所以澳洲成為最受到海外學生歡迎的國家之一!你對在澳洲求學非常嚮往嗎?本篇,我們就來討論澳洲教育的申請程序,以及該注意的事項。

 

想在澳洲申請留學,要準備的文件與程序,相較於其他英語系國家單純許多,可以透過校方網站查詢入學資格、申請所需文件、開課日、申請截止日、課程內容與學費…等各種資訊,至於想申請澳洲學校、也就是取得澳洲國際學生簽證,你必須準備的文件如下:

 

◾ 澳洲學生簽證(Subclass 500)

 

想去澳洲唸書的人都必須申請,適用於澳洲包括小學、中學、職業培訓與高等教育…等所有類型課程,該簽證允許你根據課程在澳洲生活、工作與學習最多五年時間,在學習期間每兩週不得工作超過40小時(除非申請人是研究生,博士學或碩士學位,並且課程已經開始);如果你正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隨行到澳洲的家人,每兩周可以工作40小時以上,學習期間至少要達到80%的出勤率,否則可能違反簽證條件。另外在留學期間,還必需持有有效健康保險。

 

◾ 最高學歷成績單(英文版)

 

◾ 申請表格:

可直接到各校網站填寫表格,或透過校方授權的服務業者取得。

 

◾ 錄取通知書:

如果申請學校成功,將收到一封錄取通知書,內容包括有課程詳細資訊、註冊條件…等,請務必仔細閱讀。

 

◾ 入學確認書:

入學確認書(Confirmation of Enrollment,CoE)是指學生接受學校Offer後,向學校交付第一次學費預留學位,學校發給學生的入學確認書,必須在簽證申請中附上此文件副本,以便向政府證明已註冊你想讀的課程,收到註冊確認書(CoE)後,則表示你已經是準學生了!

 

◾ 英文能力要求:

英文能力要求會依據就讀的層級與科系有所不同,目前各校普遍接受的基本英文能力證明如下:

1.TOEFL:TOEFL(paper-based)至少要達到577分,且寫作至少要有4.5分。TOEFL (Internet-based)至少要達到79分,且寫作要有21分、閱讀與聽力須達到13分。

2.IELTS:平均須達到6.5分,各項目不能低於6.0。(特定科系對寫作有特別要求,詳情請參考各校網站。)

3.Pearson Test of English:至少要達到58分,且在PTE communicate skills的分數不能低於50分。

 

註:各校與各科系要求標準有所不同,申請前請務必上校方網站查詢。

 

◾ 報名費:

視各校要求而定,一般來說,如果學生利用校方的面談會或澳洲教育展遞件,通常報名費可以減免。

 

◾ 教授或雇主推薦信:

視申請的科系而定

 

◾ 作品集:

視申請的科系而定,請務必上網查詢校方要求作品要以什麼方式呈現。

 

◾ 研究計劃書:

針對攻讀碩士班(研究型)或博士班的學生為主。

 

◾ 財力證明:

財力證明並非申請必要文件,審件人員將視情況耍求申請者補件。文件必須證明有足夠的財力,在留學期間負擔旅行、租金、課程費用…等生活開支,可提供銀行對帳單、助學金或獎學金證明。

 

◾ 海外學生健康保險:

留學期間必須購買海外學生健康保險(OSHC),如果無法提供保險購買證明,學生簽證申請將被拒絕。

 

◾ 健康要求:

澳洲政府要求所有國際學生在入境前維持一定的身體健康,因此必須接受健康檢查,並提供醫療證明,以確認符合健康要求,在臺灣有澳洲簽證體檢的指定醫院,可以電話或網路預約時間,基本的健康檢查,大約半小時即可完成全部流程!

須記得攜帶護照、體檢表、二張護照大小的近照及體檢費用。

 

附上澳洲簽證體檢(Visa Medical)指定醫院

 

台北

澳洲簽證體檢

澳洲簽證體檢

 

台中 

澳洲簽證體檢

 

高雄  

澳洲簽證體檢

 

◾ 品性要求:

在申請書中回答關於性格與過去行為的基本問題,在某些情況下,會要求申請者提供良民證。

 

正所謂萬事起頭難,一旦完成上述的申請流程,代表你已經向澳洲留學之路邁出重要的第一步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