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台灣&澳洲攜手辦學

教育國際化是全球性趨勢

台灣與澳洲大學的合作,從早期的交換學生、安排雙方教授互訪,研究合作,一直到近年各大專院校積極推行的合作辦學計畫,台澳間的學術互動不僅熱絡而且頻繁。 另外,澳洲的教育制度以彈性的學程與學制跟國際接軌,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與目標迅速連結與適應。

 

台灣與澳洲的合作辦學計畫

台灣與澳洲的合作辦學計畫,從規劃雙聯課程、研究生共同指導制度、到海外實習,讓學生們有機會在全英文教學中學習成長,接受不同文化與教育的洗禮,拓展國際視野。

學生透過台灣與澳洲大學相互交流方式到澳洲的大學院校就讀、深造,對學生來說不只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學程結束後還可以獲得跨國雙學位制的學位,優先取得雙贏局勢。

不過,大家知道目前台灣與澳洲的合作辦學計畫有哪幾種,他們之間又如何運作的呢?

 

2+2、3+1、1+1 雙聯制學位

學生分別在台灣與澳洲兩地大學就讀一定的時間,例如:

◾  2+2 學士課程,台灣學習2年+澳洲學習2年。

◾  3+1 學士課程,台灣學習3年+澳洲學習1年。

◾  1+1 碩士課程,台灣學習1年+澳洲學習1年。

 

以逢甲大學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商學與創新雙學士學位學程為例,大一大二課程以校內商業基礎課程為主。大三大四則直接銜接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的課程 。包括會計、經濟與財務、創業、資訊系統、人力資源管理、國際企業管理、供應鏈管理、管理、行銷、財務規劃及數位商業等11個專業領域,學生可以選擇1-2個領域為其主修。

兩校間的所有學分與學程共同認可,學生只要符合雙方學校畢業資格,即可分別獲得:

A. 逢甲大學國際學院商學學士

B. 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商學院商學學士(畢業證書將註明主修專業)。

另外,逢甲大學學生在澳洲完成一個本科學位、碩士或者博士學位的課程後,只要符合條件就有機會申請兩年的工作簽證,學生可以選擇留在澳洲工作或生活。

 

3+1+X :創造無限可能

◾  3+1: 台灣學習3年+澳洲學習1年。

◾  X:是指在澳洲攻讀研究所的時間。

學生在台灣完成大學前三年學業,接著在澳洲完成最後一年學業,依雙邊學校相互協議後決定是否授與澳洲學位,但學生將可獲得台灣的大學畢業證書。

學生如果選擇 3+1+X 的學習模式,可以利用在澳洲的時間一邊適應周遭環境,一邊了解澳洲大學的上課方式。如果有適當的選修科目與機會,也可以提前修讀碩士課程,縮短之後取得碩士學位的時間。

 

海外實習/學習

學生在澳洲實習或修讀半年到一年的課程,在澳洲所獲得的學分可抵免台灣原需修讀的課程學分。


 

教育國際化。在一樣的學習期間透過不同的語言與教學系統雙向學習,藉由海外的學習機會培植競爭力,為自己的優勢與實力打底。

台灣+澳洲合作辦學=1+1大於二的雙聯制學位,引領學生走上更高的國際舞台。

 

探索你的學習選擇

從台灣開啟澳洲學程的起步

 

◾   逢甲大學

◾   東海大學

◾   淡江大學

◾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南臺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