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澳洲八大(Group of 8)學術聯盟

澳洲八大名校(Group of 8),顧名思義,由8所澳洲頂級大學組成,這8所大學皆為澳洲歷史悠久、享譽國際的頂尖大學。「八大」院校人才輩出,在全球各地政、商界都有傑出校友,亦培育出多名諾貝爾獎得主;不僅如此,近8成澳洲政府首長皆畢業於「八大」,包括前澳洲國家總理Julia Gillard與John Howard,「八大」可說是培育人才的保證。以下,我們就來介紹澳洲八大名校的特色。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澳洲國立大學

為享譽南半球首屈一指的學府,澳洲國立大學有七個學院,擁有最完善的電腦設備、先進的實驗室、演講廳與圖書館,讓學生能盡情使用頂尖設備。長年以來在學術領域扮演領導地位,是澳洲世界級的研究中心,也是澳洲政府的智庫所在。許多澳洲國會議員與政府首長皆為校友,長年來與世界各地政府組織、企業團體與研究機構有密切連結與合作,更積極與全球100多所大學進行學生交換計劃,重要性幾乎與美國哈佛大學並駕齊驅。

 

獎項殊榮:

◾  2022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第27名,是全澳排名最高的大學。

◾  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第59名

◾  2020年QS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全世界第66名,與蒙納士大學名列排名。

 

重點科系:

工程專業、資訊技術、人類學專業、地理專業、哲學專業、地球海洋科學、人文藝術、會計財務、商業管理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墨爾本大學

成立於1853年,是世界頂尖的研究型大學,學校致力於學習、研究等各種領域,醫學院是在澳洲大學裡聲望最高的。七大校區提供超過400種課程,每年約有1萬2千名來自130個國家的國際學生,學校提供優質的服務與資源,讓學生能積極參與校內社團活動、體育競賽、與社區服務,校方特別尊重學習的多樣性,讓多元文化得以發揚光大。特別強調學生在學術造詣與人格修養等方面的綜合能力,歷年來培養出八位諾貝爾獎得主與多位澳洲總理,包括澳洲首位女性總理的茱莉婭吉拉德(Julia Eileen Gillard)。

 

獎項殊榮:

◾  2022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37名

◾  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第31名

◾  2020年QS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全世界第7名

 

重點科系:

醫學、藝術、商科、法律、工程學、教育學、科技

 

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雪梨大學

創校於1850年,全澳洲和整個大洋洲第一所大學,是研究型大學先驅,也是世界排名百大、澳洲排名前三的大學。雪梨大學由十六個學院所組成、共有八個校區,具備一流的教學資源,包括澳洲最大的圖書館、先進的電腦與研究設備,160年來秉持傳統的教育理念、加上不斷創新的教學方式,校園內同時擁有古老與高科技建築,希望在古老傳承與現代科技之間達到平衡;教學陣容部份,更延攬國內外優秀學者,具備多年教學、商業、產業經驗,在各學科領域研究都有傑出表現。

 

獎項殊榮:

◾  2022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38名

◾  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第51名

◾  2020年QS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全世界第4名,全澳洲第一

 

重點科系:

法律、醫學、文科、商科、藝術、醫學、音樂、健康科學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昆士蘭大學

隸屬世界21所名校Universitas21聯盟,也是澳洲最優秀的教學與研究型大學,課程從大學、碩士、博士皆一應俱全,科系多達350種以上,領域分成六大學院,並擁有八所世界級的研究中心,其研發成果包括子宮頸癌疫苗、登革熱預防、炎熱乾涸地區之野生稻米種植、南半球最大的太陽能發電板,為世界帶來極大的貢獻與影響。學校提供多種海外實習、海外參訪、交換學生課程,讓學生有更多參與國際交流的機會。

 

獎項殊榮:

◾  2022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47名

◾  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第62名

◾  2020年QS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全世界第57名

 

重點科系:

工商管理、工程學、環境科學、健康科學、運動科學、心理學、教育學

 

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UNSW) 新南威爾斯大學

創建於1949年,教學研究方面在澳洲最具聲望,優質教學與創新研究在國際學術領域獲得高度讚賞。提供超過400種學士與碩士課程,跨越人文社會科學、建築環境、商管學、藝術、工程、法律、醫藥、科學,以及位於坎培拉的澳洲軍事學院,擁有亞太地區最佳的工程學院與MBA課程,另外還包括深受台灣學生的課程,包括翻譯、多媒體、財經、會計、土木工程、資訊科技、新聞學、科學與都市設計等課程,招收國際學生已有60多年歷史。

 

獎項殊榮:

◾  2022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43名

◾  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第67名

◾  2020年QS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全世界第27名

 

重點科系:

採礦及礦物工程、土木及結構工程、法律、石油工程、會計及金融、環境科學

 

Monash University 蒙納士大學

創校於1958年,也是澳洲八大中最年輕的學校,共有八個校區、十個學院,為澳洲政治與社會重要議題的智庫,舉凡氣候變化、健康、全球人口遷徙、兒童保護、交通、未來工業、教育經濟…等重要議題,都扮演著專家地位,其他像是試管嬰兒研究、感冒藥的研發、幹細胞研究對抗帕金森症、肥胖預防與治療…等醫學領域也有傑出貢獻,皆為對世人有相當影響力的研究,校訓「不斷學習」正是學校不斷成長的動力所在。

 

獎項殊榮:

◾  2022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58名

◾  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第64名

◾  2020年QS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全世界第66名,與澳洲國立大學名列排名。

 

重點科系:

法律、政治、媒體藝術、醫學與科學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西澳大學

位於澳洲第四大城、西澳州首都珀斯(Perth),集眾多優質生活條件,同時保持細緻摩登的都會地位,寬闊的校園內有砂岩建築與花園式造景,公認是澳洲最美麗的校園之一。由於位在能源礦產豐富的西澳,所以該校跟礦產、能源相關的科系的畢業生,通常在畢業前就已經被很多公司錄取為正式員工。九大學院擁有完整的大學與研究所課程,也提供英語課程,專任語言教師以獨特且完整的教材,轉化為生活中實用的語言經驗,幫助學生開啟終身學習英文的契機。

 

獎項殊榮:

◾  2022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93名

◾  2021年US News世界大學排行榜第79名

◾  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第139名

 

重點科系:

礦業工程、語言、健康科學、自然科學、建築工程、法學、商業管理

 

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阿德萊德大學

創校於1874年,為澳洲最具影響力的研究型大學,也是澳洲第一所為女性學生開啟學術大門的大學,甚至比牛津大學與劍橋大學還早,為該校一大特色為1:17的低師生比,確保學生能在學習上獲得個人化的照顧,在教學上也獲得五星級評價。該校共培育出5名諾貝爾獎得主,分別在醫學、文學、醫學心理、物理學四大領域有著偉大成就,另外更有104位羅德學人獲得世界級獎學金,這些畢業生都在社會上有卓越成就與影響力。

 

獎項殊榮:

◾  2022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108名

◾  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第118名

 

重點科系:

農業、生物技術、資訊技術、紅酒管理課程、健康科學與社會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