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科學研究菁英在諾貝爾獎大放異彩

澳洲的科學家稱得上是世界級的金牌科學家,他們所專精的領域從生物、科學到物理與醫學,所貢獻的研究結果不僅對後來的理論帶來重大發展,對所有人類的生活與進步更具有極具意義的改變。從原子吸收分光鏡(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scope)到塑膠貨幣;從基因剪(Geneshears)到盤尼西林的發明。澳洲的科學家為所有人類的生活進步創下了永垂不朽的功績。

 

澳洲第一次獲得諾貝爾榮耀

是由威廉. 布拉格爵士(William Bragg)與兒子勞倫斯. 布拉格爵士(Lawrence Bragg)所建立的X光繞射分析與布拉格定律,而在1915年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當時勞倫斯僅二十五歲,也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

 

在布瑞格父子成為首位獲得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之後,約翰‧康佛思公爵(Sir John Cornforth)於1975年榮獲諾貝爾化學獎。此獎項是對他在酵素的立體化學上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而酵素正是建構所有生命過程的催化劑。

 

為醫學開創先機

許多澳洲的科學家都有著非常優異的生物科學背景,且他們的研究貢獻也為現在的醫學建立指標性的里程碑。

◾  霍華德.華特·羅瑞(Howard Walter Florey)因為研發出第一種抗生素一盤尼西林,於1945年時獲得諾貝爾醫學獎。霍華德.華特·羅瑞(Howard Walter Florey)和他的工作夥伴爾尼斯特.錢恩(Earnest Chain),發現盤尼西林是一種能夠殺死活體內敏感細菌的化學治療劑,研究結果使得盤尼西林日後在二戰期間得以大量生產,使用於士兵傷口的治療,因此拯救了世界上數百萬條寶貴的性命。

◾  澳洲科學家葛蘭姆·克拉克(Graham Clark)教授於1982年發明一種喚醒重度聽障者聽覺神經的電子耳裝置。也就是第一個現代電子耳,直至今日,這項發明已協助無數人恢復聽力。

◾  澳洲科學家馬克法蘭‧柏那(Macfarlane Burnet)因其在人體免疫系統上的成就於1960年獲獎。柏那早期所做的病毒影響細菌細胞的研究,對日後的基因工程革命佔有重要的地位。

另外,約翰.艾克勒斯爵士(Sir John Eccles)針對神經刺激的化學傳導方面的研究,彼得朵何第博士(Dr. Peter Doherty)在免疫學的貢獻,讓這兩位也分別在1962與1996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澳洲在醫學領域的研發持續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熱,尤其是澳洲土生土長的科學家巴瑞.馬歇爾(BarryJ.Marshall)與羅賓.沃倫博士(Dr J Robin Warren)。

其中最著名的一件事,就是非常熱愛醫學研究的馬歇爾教授,以自體作實驗吞下含有幽門螺旋桿菌的啤酒,讓自己在試驗中罹患嚴重的胃潰瘍。最後兩人也因為幽門螺旋桿菌導致腸胃炎和胃潰瘍的重大發現,而與沃倫博士一起在2005年獲得諾貝爾獎醫學獎,他的發現造福成千上萬的胃潰瘍患者。

 

還有澳洲首位女性諾貝爾得主伊莉莎白布雷克本(Elizabeth Blackburn),她與同事格雷德(Carol W. Greider)、紹斯塔克(Jack W. Szostak)共同發現可調節染色體末端的端粒長度而影響細胞老化速度的端粒酶,三人也因此一同獲頒 2009 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為人類的光明永續

澳洲有許多傑出優異的科學研究影響著世界,但也有部分是與人類健康與生活緊密結合的。

已故的福瑞德.哈洛斯 (Fred Hollows)博士認為人們不應分貧富,都應該有機會獲得眼睛治療的手術。因此研發出一般人皆可負擔的角膜移植法來治療開發中國家常見的失明症。一直到現在,這項工作仍由他遺孀所領導的基金會在世界各地努力持續進行。

 

孕育全球科學研究菁英的搖籃

澳洲至今已有超過十幾位的傑出諾貝爾獎得主,其中有7位來自於孕育許多世界重要人物的雪梨大學,除了聯合國大會主席、世界銀行總裁之外,7位澳洲總理、23位最高法院法官也是來自創校於1850年的雪梨大學!另外5位則來自以醫學、生物科技、資訊工程等享譽國際的阿德雷得大學。而澳洲第一位女性諾貝爾獎得主布雷克本所就讀的墨爾本大學,聲望不僅享譽國際,還培育出4位澳洲總理,8位諾貝爾獎得主。以及來自澳洲具歷史和代表性的研究型學府的西澳大學,大學培養出澳洲總理鮑勃·霍克,5位最高法院法官及一位諾貝爾獎得主。

 

 

以上所介紹的幾位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領域主要是以科學、醫學、理工為主,每一位的研究發現都為現今的相關領域與人們生活健康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與貢獻,也再次顯示澳洲一直以來在醫學與理工方面的優秀研發實力!對於一個擁有兩千五百多萬人口的國家來說,這絕對是令人驕傲的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