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澳洲留學工作人生勝利組

澳洲一直是最受國際學生青睞的留學國家之一,不僅因為世界知名的學術研究傲視全球,高品質的教育及多元豐富的文化更是吸引學生們前往澳洲求學的原因。另一方面,學生還可以利用求學的同時在澳洲獲得實習、工作的機會,增廣見聞,累積未來人脈等優勢,一舉數得。

 

從學習開始與未來連結

澳洲政府一直都很鼓勵在澳洲完成學業的國際學生可以有機會繼續留在澳洲,落實真正的學以致用,因此提供在澳洲完成至少兩年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的國際學生,可於畢業後六個月內申請暫時留在澳洲生活的「485簽證」(Temporary Graduate visa Subclass 485)。希望可以讓畢業生留在澳洲貢獻所學並累積工作經驗。

 

不可不知的485類別畢業生簽證

Post-Study Work Stream(PSW): 簽證效期從2年到4年不等,針對大學(含)以上的畢業生

◾   ​學士或碩士可獲得兩年簽證、碩士研究班三年簽證,而博士學位則是四年簽證

◾   兩年Full-time學習,且就讀學校必需為澳洲政府認定核准學校(需為CRICOS註冊課程)之外,實際註冊的課程長度需大於92週,且學習時間不可少於16個月

◾   不限專業,也不需職業評估

◾   時間長度計算可以是單一、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學位加總,但必須都是相關學習領域

 

Graduate Work Stream(GV): 簽證效期18個月,針對非大學特定課程畢業生。

◾   兩年Full-time學習,且就讀學校必需為澳洲政府認定核准學校(需為CRICOS註冊課程)之外,實際註冊的課程需大於92週,且學習時間不可少於16個月

◾   文憑或證書必須與提出申時的職業別相關

◾   所修專業在澳洲中長期短缺職業的MLTSSL清單上,並完成職業評估

◾   時間長度計算可以是單一、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課程加總,但必須都是相關學習領域

 

非大都會區擁有續簽優勢  未來之路更寬廣

為了鼓勵更多留學生前往偏遠地區生活和工作,以及創造更平衡的區域經濟發展,澳洲優先針對畢業與居住在偏遠地區的畢業生開放申請485簽證第二次的申請資格。

那裡屬於澳洲偏遠地區?基本上除了墨爾本、雪梨和布里斯本市之外,整個澳洲都列為偏遠地區;而偏遠地區又分為「偏遠中心」(regional centres)和「其他偏遠區域」(other regional areas)。在「偏遠中心」就讀及居住的留學生可申請再多一年的簽證,而「其他偏遠區域」的485簽證持有人甚至可申請再多兩年。

 

因應疫情 485類別畢業生簽證開放『境外線上就讀的留學生』可以申請

485簽證一直以來都是規定留學生僅能在澳洲境內申請,由於澳洲在面臨COVID-19席捲時封鎖澳洲邊境,許多澳洲留學生僅能透過『線上遠距教學』。

針對遠距離學習的留學生,澳洲政府允諾持續發放海外學生簽證,不論是已經持有學生簽證或者新持有的『開放線上教週數』也能納入485簽證學習時間計算內,並且將申請期限拉長至畢業後12個月內皆可申請!

但需特別注意計算時間要從持有學生簽證開始才能算起,所以務必提早規畫申請課程跟辦理學生簽證。

 

如果有機會躋身如此具有國際觀且優秀競爭力的國家學習與工作,對於任何一個人來說絕對是一場難得的經歷。不論未來是否轉換跑道回到台灣,或是選擇深耕澳洲繼續努力,擁有如此亮眼的學習與工作背景,都已爲自己的人生寫下勝利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