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澳洲生活 最佳品質水準高

澳洲一直以卓越的研究能力、宜居性、學習者滿意度和就業成果享譽全球。


作為國際教育的全球領導者,澳洲是一個安全且熱情的海外留學國家。在過去的二十多年裡,澳洲一直深受國際學生歡迎。

 

選擇澳洲,除了享有豐富多樣的求學選擇、獲得優質且成果豐碩的學習體驗,澳洲的高水準生活品質一直是吸引海外人士選擇到澳洲的主要原因。除了完善的教育體制和醫療保健,在澳洲生活還能享有良好的就業保障、政治經濟穩定、居住環境優良及豐富的大自然景觀。

 

根據U.S. News & World Report(111.09.27)公布的《2022年度全球最佳國家》顯示,澳洲在綜合排行中位列第七,超過英國、法國及丹麥等國家排名。全球最佳國家排行榜透過十項類別指標來進行評估,其分別為: 應變能力、 企業精神、生活品質、創新能力、社會責任、 文化影響力、商業友好度、國家實力、冒險及傳統傳承。

 

澳洲生活品質高水準

澳洲在具體十項指標類別排名中,不論在生活品質、社會責任及應變能力方面的分數都非常高。尤其在應變能力,該類別具有以下指標:適應性強、動態性、現代性、進步性和反應性。依據這些指標的平均加權分數反應該國是否為一個反應迅速和最能適應變化、靈活應對危機的國家。而澳洲在此類別更是一舉超越其他國家位居全球第五。

 

澳洲是一個迷人又獨特的多元城市,深入澳洲生活方式,更能體認澳式生活自由、自在、品味生活日常的美好。

 

工作生活雙平衡

澳洲的法定工作時間,一週規定工作最高工時為38小時,加班不常見,員工能在下班後擁有更充裕的自我時間、享受生活,讓工作與生活達到雙平衡。相對於台灣許多企業不成文的長時間加班文化,澳洲工時控管、社會福利好,薪水還更優渥,令人稱羨。

 

輕鬆悠閒的步調

澳洲人的生活態度從容不迫,輕鬆隨意,且熱情友好。重視家庭生活與朋友相聚時光,很常與家人朋友隨性舉辦野餐、自家後院烤肉,或是與親朋好友一同品嚐美酒佳餚,共享愜意、舒適的氛圍,將生活過得怡然又充實。

 

對大自然的熱愛

澳洲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及精彩豐富的戶外活動。澳洲人熱愛戶外生活,不論是衝浪、釣魚、划獨木舟、即興的沙灘板球,或是曬日光浴,盡享美麗的沙灘。又或是參與內陸國家公園探險奇觀,感受壯闊的自然地貌景觀。無論在城市或內陸,處處是美景,皆有不同的大自然風貌。親近大自然的生活方式,已巧妙融入在澳洲人的日常生活。

 

體育運動的狂熱

澳洲的體育活動相當興盛,許多世界知名的體育盛事也是由澳洲主辦,例如澳洲網球公開賽、澳式橄欖球和雪梨至荷伯特帆船賽。澳洲人深深地熱愛板球、橄欖球、澳式足球、足球、網球等。澳洲人的生活已和體育運動密不可分。

 

引以為『澳』的最佳生活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於2023年公佈的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澳洲墨爾本及雪梨分別排名第三和第四,直接兩大城市躋身前五名。澳洲其他城市也有明顯的大躍進;珀斯從去年的第32和位於第19的阿德雷德,今年一同並列第12,宜居城市之排名澳洲就有4個城市進入排行榜的前段班!

 

澳洲每個城市都有其獨特的迷人之處,且深入澳洲人的生活日常,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人民的友善熱情、輕鬆閒適的生活態度,讓生活保有精彩的熱度,成就引以為『澳』的最佳生活。

 

資料參考來源:

☞ 參考一

☞ 參考二

☞ 參考三

☞ 參考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