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備指南

工作的八問八答(上)

對國際學生來說,在學習之餘找一份工作,無論是對生活支出,或對畢業後的求職可謂助力多多。但對於初來乍到澳洲的留學生們,找工作要注意什麼呢?


問1:對工作場所瞭解多少?


答1:就職之前做足調查是很重要的,尤其當你是透過社交媒體或其他非傳統途徑找到工作的時候。
可以得資訊的方式包括:研究他們的網站;跟朋友、同學們打聽,去瞭解他們對公司有什麼印象;或者去詢問以前在這家公司工作過的人。

 

社交網路往往是蒐集資訊的最佳平台,所以求職時可以多加利用。


問2:澳洲的企業文化如何?


答2:澳洲的工作場所各不相同,但整體來說,你可能會發現它們比在台灣一般的工作場合更隨意。在澳洲,顧客往往更像是朋友,所以你可以放鬆一點,展現個性。雖然仍要注意禮貌問題,但你可能會覺得這裡和顧客的互動多了一些輕鬆,這,就是澳洲的方式。

 


問3:澳洲的薪資包含了什麼項目?


答3:收到第一份工資永遠都是讓人既期待又興奮的。澳洲大多數的企業都會把錢存入你的銀行帳戶,但要注意那些用現金支付的公司。如果一家公司用現金支付,他們就避免了正確付薪給你的法定義務,也就是可能逃避了支付你的稅金和退休金,給你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工資,或者在你在發生工作事故時,將你排除在賠償之外。

 


你的薪資還包括兩部分:退休金(當你選擇退休時,你可以從中提取的退休基金)和稅收(當收入超過「免稅門檻」時)。一定要確保你的薪水包括這兩部分。所有勞力付出者(包括持有學生簽證的人)都有權享受退休金,並且必須納稅,即便他們只是兼職人員。在澳洲,如果會有任何收入,包括銀行利息,你需要申請一個稅號(TFN),以便你的雇主告知政府他們是代替你支付稅款。

 

問4:合理的報酬是多少?

 

答4:澳洲有工人的最低工資標準,根據所從事的行業而有所不同。大多數情況下,如果是線上招募廣告,這些資訊都可以在廣告上找到,或者在雇傭合同中列出。如果沒有,不要不好意思問,這是非常重要的資訊,你有權得到和澳洲公民同等的待遇,一家好的、公平的公司自然也會這樣付給你報酬。

 


在澳洲,公平是很受重視的,這就是為什麼在澳洲工作的每個人(包括國際學生)都會受到法律保護,應當得到合理報酬的原因,所以在這裡找工作不需要擔心差別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