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教育


中小學教育-學制介紹

澳洲是全球受海外學生歡迎的國家之一,雖然人口跟台灣差不多,但在學術研究的聲望是世界知名與卓越。

高品質的教育、對海外學生無微不至的照顧及多元文化的社會均是吸引學生至澳洲求學的特質。

澳洲共培育出15位諾貝爾得主。歷年來,由澳洲所培養的海外畢業生在各自國家也都有出色的表現,這也進一步提升了澳洲在國際上的聲譽。

 

■ 從小養成自信和關鍵力首部曲:重質也重量的學習環境

閉上眼,想像一下,上一次孩子自己從「動手做學習」中領悟到了甚麼而如獲至寶的表情是何時呢?在澳洲中小學的教室裡,學習沒有制式的教科書,學校老師會引導孩子如何運用工具去找尋知識,進而去解決問題。對於小孩來說更幸福的是,學校在課程設計上會教育孩子怎樣去延伸,挖掘多元化的領域,不知不覺中養成孩子的自信和關鍵力,讓自己能適性發揮。

 

◾ 從小養成自信和關鍵力二部曲:讓每一位學生自由發揮,學習認識自己

澳洲教育著重學生的思考與創新能力,除了教學活潑,學校也必須通過嚴格的審查,確保師資、課程、環境等符合高規格標準。澳洲教育機構都是由聯邦政府所管理,系統分別為學齡前教育、小學教育及中學教育(7-12年級),澳洲兒童的義務教育是從年齡5-6歲到15歲-17歲,各州的規定不同。雖然從學前教育到10年級都是義務教育,但每一個階段都以不同的定位與方式逐步幫助學生,學習認識自己到慢慢找到未來的自己。

 

澳洲中小學學制:

 

◾ 小學教育(1-6年級)

學生和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活動、上課, 教育方式比較活潑多元,以開放、群體的互動模式開啟學生學習的觀念與能力。

學生的進級也是依據學生個人的學習進度,家長可藉由家長會和校方老師討論學生的進度。

大部份的公立小學是男女合校,學生通勤上課,但是有很多的私立學校則是男女分校,並且設有宿舍。

 

◾ 中學教育 (7-10年級)

在中學教育的初期,除了一般必修課程外,各校另有開設各種選修課程供學生選擇,老師會藉由與學生的互動過程中了解學生的興趣與專長,

一方面讓學生自由發展,一方面也帶著他們從中找到自信與擅長的項目,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及自信的表達能力。

 

◾ 中學教育 (11-12年級)

在中學課程的最後2年(相當於國內11 、12 年級)進階課程是為了準備進入大學、公立專業技術學院或私立學院的學生而設。

這個階段的學生心中都已經有了一張關於未來的藍圖,此時學校與老師扮演著輔導與指導的角色,依據學生的能力與興趣,協助他們選擇繼續升學,進入大學/技術學院就讀;或是以職業技能為主的職業教育課程,接受專業技能訓練,取得職業證照並就業,讓學生找到走向最適合自己的未來。

 

*澳洲中小學有別於台灣的學制,澳洲中學一般可分公立和私立;男校,女校和男女混校;寄宿制學校和寄宿家庭制學校。

 

畢業文憑

澳洲的國民義務教育到15歲為止,上到10年級結束。但是大部份的學生會繼續就讀11、12年級,以取得高中畢業文憑。學生依校內課業成績表現和會考的分數,來申請大專院校入學。各州的高中畢業文憑名稱雖然不盡相同,但一樣被認可,且各州都可以通用。


澳洲中小學入學時間?

澳洲中小學的入學期與台灣不同,澳洲一般正式的入學期時間是每年的1月份(台灣一般開課時間為9月份),這樣的入學時間對於想至澳洲就讀的中小學的學生是很好的銜接方式唷!


學生可在6月份結束台灣課程後,到澳洲當地念半年的語言課程,銜接隔年1月底的開課。若學生語言程度有符合校方耍求的標準則有機會直接進入正式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