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教育


技職教育

前往澳洲,若對就讀大學還未準備好或尚在考慮當中,職業教育與培訓課程是您最好的選擇,讓 VET 引領你找到新的方向,在就讀的期間來為留學澳洲做更好的規劃。

 

澳洲職業教育與培訓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簡稱 VET ),是澳洲學歷資格框架 ( AQF ) 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課程內容以就業需求為導向,尤其大部份課程均與就業市場的各類職業類別結合, 因此特別注重實踐性和操作性,為學生提供統一完整的培訓。以實務課程為主,實習機會及專業訓練,讓學生對未來的職場先做好準備,在修業完畢後能夠無縫接軌立即就業。

 

澳洲VET教育體系非常龐大,每年培訓出上百萬的技術人才 ,其中學院主要分為公立及私立教育培訓兩大類:

 

公立職業教育與培訓學院 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簡稱 TAFE ),由政府擁有及管理並由政府資助。TAFE 也是澳洲技職教育與培訓 ( VET ) 的主要提供者,課程上百種選擇豐富多樣,在澳洲中學生和國際學生當中都很受到歡迎。

 

私立職業教育與培訓學院,是澳洲技職教育與培訓的另一選擇,由企業公司、私立學院和專業組織擁有及管理。私立學院提供多項的職業課程,多為商業及求職者未來的工作所設計的實用課程,為了應合需求,有些課程的設計是幫助學生獲得英語語文技巧以便進入更高等的教育學習。

 

VET 為學生提供某一行業或產業所需的技能,或為學生繼續深造打下基礎。 所提供的課程包括分為四個級別的證書課程

 

各種專業文憑與證書

 

1.專科進階文憑 ( Advanced Diploma ) / 專科文憑 ( Diploma )

申請者需具備國內高中、高職學歷即可申請。課程完成時間從 1.5 年至 2 年,畢業後可選擇進入職場或是轉學到大學繼續升學。

 

2.一至四級證書( Certificate I—IV )

申請此四種證書課程需具備高一或高二的程度,課程時間從 6 個月至 1.5 年不等。課程結束後,學生可以選擇進入職場或再進修其他專科文憑課程。

 

首選VET的理由

 

證書在澳洲及國際間皆認可與肯定

VET 所有課程都需在政府相關部門註冊,爲澳洲政府和行業協會所承認,學歷更具公信力。另外,由行業主導的VET體系注重滿足產業發展的需要,提供高品質的培訓,確保所用即所學。這三方面的優勢,已獲得世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及國際勞工組織的高度認可。

 

專才教育是重點

VET 每年提供以市場就業為導向的相關百種課程,不僅授課老師為業界的產業專家,還有專業領域的實戰經驗,讓學生隨時獲得最新知識與技術;學生也能建立職場人脈,專業度高。

 

快、便、捷是優勢

VET 課程時間彈性,短時間可學習專業工作技能。申請簡易。英文門檻只要具備雅思 5.5 即可提出申請。

 

「學歷與證照合一」

學費較經濟實惠,不僅能取得文憑,更能換得實用的技能。對於之後想進入大學就讀的學生,VET 所提供的 Diploma 文憑課程在畢業後申請大學時可抵學分,是兼具技能培訓及學歷的雙贏選擇。

 

未來多元由你選擇

澳洲 VET 課程涵蓋眾多行業。從創意產業到生物醫學,從旅遊到礦業等,澳洲的職業教育與培訓院校都開設很好的配套課程。學生可從豐富多元的行業中選擇想要入門的課程領域。除此之外,就讀 TAFE 或私立專科技術學院畢業後,學生可留在澳洲尋求工作機會,若能累積工作經驗且表現優秀,受僱主的青睞,未來還有機會得到僱主申請工作簽證及雇主擔保移民等長期留在澳洲,順利開啟國際市場大門。

 

VET適合誰去念

 

在澳洲就讀 TAFE 公立專科技術學院或私立專科技術學院,不僅可以學習實用又有趣的應用課程、全英文的生活體驗精進語言技巧、多樣與符合市場性的專業技職培訓課程,讓學生一舉數得。

無論你是社會人士,高中、大學生,只要年滿18歲,想繼續學習或開發自己專業技能,都可以計畫以實務學習為主,以理論教育為輔的澳洲技職教育與培訓學院( VET )為未來鋪路,實現真正的學以致用。

 

從TAFE找出自己的發展優勢

 

發現自己對大學的理論課程興趣缺缺,但是想繼續升學的心依然不減?VET 豐富實用的職業課程就是你最好的選項。試著從自己的興趣開始著手,慢慢找出自己的優勢。為未來打造一身好本領!為接下來邁出的每一步開啟技職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