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教育


中小學教育-如何選擇

隨著教育思維的與時俱進,明確的教育理念並堅持品質的教育,對孩子有長遠和深刻的影響。少子化的現在,也越來越多家長為孩子慎重考慮學習的更多選項。

澳洲的教育相較於台灣,學風相對自由許多;除了政府嚴謹完善的評鑑機制,滾動式的審核各個教育機構外,更重視學生人際關系的建立與溝通能力的訓練,在全球化的澳洲求學,也能讓孩子在世界的舞台上更具競爭力。

 

 

介紹澳洲中小學學制

澳洲的基本教育是從國小到中學也就是一到十年級。大部分的學生在就讀完十年級的中學課程後會繼續就讀高年級為升學或職業教育課程做準備。 

有別於台灣學制,澳洲中學一般可分公立和私立;男校,女校和男女合校;寄宿制學校和寄宿家庭制學校。

 

公立及私立學校

澳洲政府將教育列為國家重點持續培養的環節;設有嚴謹的評量方案,每年持續且有制度的評鑑教育機構並公布在各個學校網頁提供瀏覽查詢。 

公立學校:由政府投資建立,州政府教育局統一管理。多數的公立學校命名會根據區域名稱去命名,每一區都至少會有一個公立中小學。主要的學生為當地學生,國際學生比例少,語言環境相對較好,學生可以快速地融入英語環境。 

私立學校:多由教會,企業和私人建立與管理。主要分為獨立及教會學校。學校名稱中,有boys的為男校,有girls的為女校;有St、Church、Anglican的,為教會學校;這些字都沒有的,基本上為混合制學校。

私立學校為學生提供照護及專門性的教育方案。另一方面也著重培養學生的個人發展,在社交和團體活動上給予學生更多鍛煉。

 

  • 教育內容

私立和公立學校基本上是行政體系上不同,教育內容並不會有太大差異。教學內容上,都是根據澳洲教育部制定的統一教學大綱來開設課程。

除了固定課程外,更注重綜合能力的發展,不論公私立學校都會開設多元豐富的興趣課程,發展學生的才藝天賦以及激發學生靈感的創意課程,培養學生領導力的辯論等豐富的選修課程。

 

  • 師資和教學設施

澳洲所有學校都是非營利性組織,所有的營收都將投入至學生教育。

公立學校:由政府出資管理,對於學校師資、設施的增加及配置,都是根據學校規模等因素進行綜合考量後來撥款。

私立學校:由政府撥款和各種社會團體投資,在資金的分配方面更加靈活,通常私立學校的師資要更加充裕,教學設施也更加優質完善;對於國際學生的照護強度更高。

 

  • 招生區別

國際學生除了可透過各校及各州的國際學生服務處提出申請外,也可選擇

校方授權的服務業者來提出申請。

 

公立及私立中學,在申請時均會耍求學生附上學業成績及英文能力證明。部份私立中學會要求學生提供AEAS(Australian Education Assessment Service)考試成績,來確認學生的英文、數理邏輯推理和綜合知識水平;並可能要求學生參與統一面試,透過面談來判斷學生是否適合該校。

 

  • 學費

公立學校:學費約為每年13,500澳幣-165,00澳幣。

私立學校:學費約為每年25,000澳幣-50,000澳幣。各州和學校的費用會有所不同,實際費用請以各校官網為主。

 

  • 住宿

公立學校:寄宿家庭為國際學生的主要選項。

私立學校:大部分學校提供寄宿家庭,少部分學校有學校宿舍。私立學校中男女合校提供宿舍的學校的相對較少,男校和女校有提供宿舍的比例較高。

學校寄宿會有較完善的系統,統一規定學生的學習和作息時間,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接待家庭都是經過政府嚴格的審核,以確保學生的安全。接待家庭提供更多機會給學生了解當地的文化,讓學生能更適應在澳洲的生活。全部十八歲以下的學生須由學校安排監護人,以保障個人安全。

 

孩子的教育是家長的教育選擇權,也考驗家長的價值觀。孩子的穩定茁壯,除了教育機構的培育,更需要父母的支持和信任。若想要孩子在澳洲學習教育,不論是公立或私立,先釐清自己及孩子對於教育的定義,才能支持小孩大膽追夢,躍上世界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