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教育


中小學教育-Q & A

期許孩子贏在起跑點,提早學習第二語言與國際接軌,許多家長會選擇把孩子送出國,不過你的孩子適合留學嗎?幾歲適合出國呢?建議送到哪個國家呢?如果你計劃送孩子出國,請參考下列幾個家長會面臨的問題。

 

Q. 孩子幾歲適合出國?

A.

其實送孩子出國讀書,並沒有確切的時間,有些人小學就出國、有些則是國高中才出國,關鍵在於孩子是否具備一定條件,例如獨立生活、自主學習、語言交流、自我控管…等能力,而作為家長,也需要準備相當的資金。簡單來說,送孩子出國沒有固定的時間表,學生的身心狀態與家長的經濟條件是首要的考量。

 

從語言學習的角度考慮,12~16歲為學習第二語言的最佳年齡階段,也是能融入當地語言環境的最佳時間點。

 

 

Q. 如果孩子非學術型的學生,對於台灣學制環境無法適應,適合留學嗎?

A.

近幾年台灣學制稍有改善,但整體還是以「被動式集體教育」為主,要跟上歐美開放式教育,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澳洲與台灣都是實施義務教育的國家,兩者最大差異在於,澳洲教育結合了英國傳統嚴謹、美國的先進的教學設備與教材,加上澳洲崇尚更自由的風氣,貫徹「享受學習,才能堅持」的理念,先讓孩子在愉快的氛圍中學習,當喜歡上學習後,孩子自然會開始探索與研究,無論在哪個階段,都鼓勵孩子主動學習,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以澳洲中學課程為例,學生上課時間相較台灣課堂時間少,課餘時間留給學生自行探索運用;課堂上沒有太多作業,考試偏向專題與申論性質,甚至校内與班内沒有排名制度,與台灣重視分數呈天壤之別。在澳洲開放的教育氛圍下,學生須用大量課餘時間訓練思考,澳洲教師大多扮演從旁輔助的角色,漸進式引導學生自發性學習,讓孩子自己去發揮所長,即便「非學術型」的孩子,也能透過不斷的探索,找出自己的興趣與潛能。總體來說,澳洲教育讓學生有更多發揮空間,培養獨立自主與思考能力,在學習同時兼具塑造人格特質。

 

 

Q. 何時開始申請升讀澳洲中學?

A.

澳洲中學每一學年分成三到四個學期,開課日期多在二月與七月,由於查詢分析、遞交學校申請、取得收錄通知信、安排住宿、申請學生簽證、出發前的準備…等這些事先程序都需要時間,加上許多澳洲中學對海外學生有名額限制,因此建議家長提早半年至一年的時間,為孩子申請學校做好準備。

 

 

Q. 台灣政府持續推行「雙語教育」,宣示2030年成為雙語國家,但相關配套與政策,真的準備好了嗎?你也是焦慮的家長嗎?

A.

為厚植國人英語力,全方位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政府宣示2030年台灣要成為雙語國家,展現出提升全民語言能力的決心,雙語教育看似蓬勃發展,但各界擔心師資、課程設計和偏鄉資源是否已完全到位?此外,雙語政策一推出,等於宣告英語學習新紀元即將開始,屆時英語補教界勢必競爭更加激烈。身為家長的你,若有相關的擔憂與考量,不妨考慮國外的教學體系。以澳洲教育崇尚自由的學風來說,孩子能無縫接軌進入優良的英語學習環境,不必擔心周遭的「同儕競爭」壓力,透過「快樂學習」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