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專區


「以身試菌」透過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的視角看傳染病研究與教學


主講者:Barry Marshall教授,澳洲諾貝爾醫學獎得主,馬歇爾傳染疾病研究暨訓練中心主任,西澳大學

 

西澳土生土長的Barry Marshall教授,不僅在澳洲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也是全球知名的科學家。他之所以擁有全球知名度,除了是2005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他的發現更是造福成千上萬的胃潰瘍患者,證明了幽門螺旋桿菌才是造成大多數胃潰瘍的原因,而非當時醫學界普遍認為的壓力、刺激性食物或胃酸過多所引起。

 

在發現造成胃潰瘍的主因之後,Barry Marshall教授進而發明了非侵入性的呼氣法檢測胃中幽門螺旋桿菌,讓病患在沒有痛苦或副作用的情況下得到測試結果。

 

但Barry Marshall教授的研究之路一直都是充滿挑戰。當幽門螺旋桿菌假說在剛提出時,被許多同儕科學家和醫生們嘲笑,因為他們不相信會有細菌能存活在強酸的胃液裡。為了證明他的理論,Barry Marshall教授服用了試管裡面的幽門螺旋桿菌,並且在不久後罹患胃潰瘍,而後使用抗生素治癒了胃潰瘍。這段經歷在「全境擴散」(Contagion)這部電影中也被劇中的科學家引用。

 

Barry Marshall教授在「澳洲教育大師講座系列」的影片當中,除了分享他的研究歷程,他還特別提到為何醫學和健康科學領域會排斥新觀點,而他又是如何在一次又一次的拒絕和質疑之後修正方向,繼續依循自己的直覺和好奇心往前走。

 

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