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專區


更趨人性化的新興技術 以「人」為本的工業 5.0


主講者:Catherine Ball博士,工程學院,澳洲國家大學

 

還在討論工業4.0嗎?其實有更多的產業先驅已經開始往下個階段工業5.0前進了。工業5.0更加重視人與機器之間的協作關係,為高科技智慧系統打造一個「人性化」的製造環境。Catherine Ball博士提到,近來許多科技人提到的「cybernetics」(控制論/人工頭腦學),也就是人類、科技和環境的合成,不但與工業5.0的方向相同,更是工程和新興技術的未來。

 

所有的事情皆為一體兩面,當新興科技帶來了人類生活的進步,同時也製造了矛盾或負擔。Catherine Ball博士在「澳洲教育大師講座系列」的影片當中,丟出了一些有趣的面向讓人思考,包括:

  • 在未來10年,全球約25%的碳足跡將完全用於數據資料的儲存和處理設備,因為這些設備需要電力來保持低溫的環境,同時我們卻需要儲存和處理大量的資料,這該如何平衡?
  • 仿生學與醫療科技的結合是目前人類研究的重點,澳洲有一群科學家正在研發「仿生眼」和「仿生耳」,希望造福天生眼耳殘疾的病患。但當類似的生化科技被用於人體增強,而非治療,要有什麼機制讓類似「作弊」的狀況不在競技比賽等場合上發生?

 

Catherine Ball博士提到工業5.0當中不可缺的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所扮演的角色,以及這些科技可能造成的問題,甚至是對人類的反撲。以人為本的工業 5.0,我們需要去挑戰和假設為何而做,為新科技發展的存在建立一套完善的理念。

 

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