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專區


極端高溫中的保健之道


主講者:Ollie Jay教授,熱人體工學實驗室主任,雪梨大學

 

全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近年愈趨頻繁,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之下,許多人會擔心臺灣缺水又缺電,不足以對抗逐年增溫的酷暑,但其實有許多生活條件比臺灣惡劣的地方面臨著更嚴峻的考驗。弱勢的族群是最有可能遭受極端高溫的威脅。Ollie Jay教授希望透過他們的研究藉以幫助他們,能利用有限的資源,創造活下去的條件。

 

此外,澳洲人喜歡運動,也喜歡觀賞運動賽事,但澳洲的夏天也愈來愈常見攝氏 40度的高溫,政府和賽事主辦單位該如何保護運動員和觀眾呢?Ollie Jay教授和他的團隊與不同的機構合作,經由模型測試所收集到的科學數據及證明,制定出一套標準,讓澳洲學校和醫院,甚至是像澳洲網球公開賽這類大型戶外賽事的主辦單位做為依據來降低風險,判定是否要因溫度過高而必須停賽或停止學生的戶外活動。

 

Ollie Jay教授接下來的研究重點是針對8到17歲的青少年,分析他們在不同的溫度和溼度組合下以不同的運動強度跑步,會造成何種程度的體溫升高和缺水,以協助政府制定青少年安全的夏日運動準則。

 

極端氣候對人類的健康影響與日俱增,Ollie Jay教授在「澳洲教育大師講座系列」當中不斷的強調,他希望透過數據資料及科學證據與公共政策專家密切合作,研發出經濟效益高和可持續的冷卻方式,並能在酷熱環境維持健康。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挑戰之一。

 

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