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專區


地球呼喚 你的火星任務


主講者:Paulo de Souza教授,資訊暨傳播科技系系主任,格里菲斯大學

 

人類已經在50年證明登陸月球是可能的,太空旅行也已經啟航,那下一步是登陸火星嗎? 

 

對於火星,人類一直很感興趣,無論是在科幻電影或是真實世界中。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的創辦人伊隆.馬斯克在2021年中接受訪問時提到,他將投入大量資源在他的火星殖民計畫,目標在2050年將100萬人送上火星!其實在1980年期間,科學家已經發現火星可能存在生命的間接證據,也陸續發射探測器到火星,探索人類是否能於此環境生存。 

 

一般人會問,是不是要有航太背景才有機會參與這類的計劃?Paulo de Souza教授在「澳洲教育大師講座系列」的影片當中提到,這些計劃需要不同領域的人才參與探測器的研發,以及影像與地質分析,包括資訊、電機、地質、化學和生物。很多人不知道,這其中三分之一的影像分析,是由澳洲科學家完成的,因為澳洲有最先進的分析技術及衛星傳輸設備。

 

在接下來的火星任務,計劃將把採集到的礦石或土壤帶回地球做更精密的檢測,澳洲於此領域長久以來的參與,未來也不會缺席。而這批預計參與檢測的科學家,以時間算來現在還在讀中學,日後等到他們進入博士課程時剛好趕上這些採集物體被運回地球、送到澳洲大學的實驗機構。到時他們將與全世界最優秀的研究人員在地球一起展開屬於自己的火星任務。 

 

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