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專區


點廢成金 創新材料的重要推手


主講者:Veena Sahajwalla教授,永續材料研究暨技術中心主任,新南威爾斯大學

 

當全世界都在熱烈討論綠能、減碳、愛地球的同時,在南半球的澳洲雪梨,有一批科學家正致力於廢棄物再利用的研究與試驗,而身為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永續材料研究暨技術中心的創始元老兼主任的Veena Sahajwalla教授,更是將「零廢棄」做為其中心的終極目標,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力。

 

Veena Sahajwalla教授出身於印度孟買,由於資源有限,所以在她的成長過程經常看到身邊的人發揮創意,利用各種不同的零件加以拼裝和修補著大小電器用品,將廢棄物利用極大化,這也成為她到澳洲求學之後的研究方向,啟動一場「材料革命」點廢成金,讓不使用的產品再生成為材料,透過科學研究轉化為對一般民眾生活有意義的產品。

 

在永續材料研究暨技術中心,Veena Sahajwalla教授的團隊將不同的廢棄物轉化成可用的其它全新產品,例如將手機殼的塑膠廢料製成3D 列印線材;將舊衣服和廢棄玻璃製成「綠磁磚」,後者甚至已經商轉成功,在新南威爾斯大學的綠色微型工廠生產行銷。

 

Veena Sahajwalla教授對永續材料的願景和宏觀,帶領研發團隊將技術從學術界帶到產業成功商業化,成為創新材料的重要推手。在「澳洲教育大師講座系列」的影片當中,Veena Sahajwalla教授證明了她的團隊的確是能做到廢棄物再利用,但她也了解他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這條路上更是少不了政府和企業的投入。

 

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