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專區


在渾沌的時代 企業如何透視未來悟得經營之道


主講者:Vivek Chaudhri博士,墨爾本管理學院EMBA課程主任,墨爾本大學

 

前幾年由於大量的新創公司進入市場,捲起了一波所謂「破壞性創新」的風潮,加上過去兩年COVID-19造成全球疫情爆發,再再對傳統的商業模式產生了莫大的衝擊。當環境變動大且不確定性高的情形下,策略的成功週期愈來愈短,甚至過去的成功經驗對未來的策略制定都不再具有參考價值。若需將既有的商業模式打掉重練,又要怎麼從頭開始呢?

 

我們所要面對的挑戰是新的商業規則,科學技術的進步,及產業邊界模糊化,許多新創公司都在跨領域進行新的開發。在新創圈內常有人說「fail fast, succeed faster」(快速的失敗以迎接更快的成功)!這完全互應了前面說的短策略週期,如果前期證明不能成功,就直接打掉重練,避免後面更多的時間和資金耗費,也才能更快的迎來成功。這樣的概念如果是放在一般的企業,就是透過有計劃的投資,允許一定程度的失敗來驗證什麼可行,什麼不可行。

 

Vivek Chaudhri博士在「澳洲教育大師講座系列」的影片當中,強調大數據分析的重要,以及只有問對的問題,大數據才能提供有意義的資訊。另外,Vivek Chaudhri博士也提到建構一個健全的組織構造(organizational architecture)需要三個條件到位:「薪資與獎勵」、「組織架構」,以及最容易被忽略的「企業文化與價值」,缺一不可。

 

在渾沌不明的環境延伸出來的「VUCA」(Volatility易變性、Uncertainty不確定性、Complexity複雜性、Ambiguity模糊性)一詞,可綜觀此現象。要在此條件下取得創新與風險的平衡點,找到企業獨特的價值並符合企業理念,正是我們所要學習的。

 

完整影片